【聚焦两会】人大代表风采(三)

日期:2024-02-0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迪庆州人大常委会点击:8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和东盛代表:文旅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近年来,巴迪乡依托南姐洛、九湖一山等特色旅游资源,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建设,持续推动以旅促农,推进民族文化与特色旅游资源相融合,正在积极打造巴迪乡南姐洛及九湖一山特色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巴迪乡累计接待游客30000余人次,实现经济收入800余万元,巴迪乡200余人实现转移就业。”和东盛表示,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巴迪乡餐饮、民宿酒店、农特产品销售等行业持续向好发展,旅游服务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带来的经济红利。

谈到2024年的工作计划,和东盛信心满满地说:“一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聚焦易返贫致贫人口,抓监测、重帮扶、强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持续深挖民俗文化、乡村美食等内容,多元化开发文旅产品,持续优化开发及管理模式,力求使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旅产业发展中来,使文旅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乡群众,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叶永祯代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会员数量已经发展到108人,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女性企业家,涉及旅游业、餐饮业、住宿业、农特产业等各行各业。

 叶永祯表示,随着迪庆先后进入高速及高铁时代,使得迪庆与外界的连接更加便捷,大大促进了旅游、物流等行业营商环境的发展。2023年,迪庆州推出冬季旅游优惠政策,改善了迪庆冬季旅游淡季的短板问题,她坦言:“2023年,我们客栈的年入住率从30%左右提升到了今年的70%,往年冬季基本处于歇业状态,而今年基本每天都有客人入住。”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先后多次召开青年创业代表座谈会、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会,各级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加大了对企业、商户的帮扶、培训力度,让企业、商户有了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信心。”叶永祯说。

松建华代表:加大对各大景区安全隐患排查

 建议一是重视独克宗古城用电问题,加快推动电网升级改造;二是加大对各大景区摆渡车辆等安全隐患的排查、监督、整改,确保游客安全;三是直面问题,加大“烂尾楼”清理整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陈光书代表:关注民生实事 积极履职

 建议一是支持、发展、推介好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以其为平台载体,推进我州生态研学、动植物研学等新业态开发;二是把藏历新年作为我州“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节日、天天有亮点”的重要特色文化品牌来打造;三是挖掘、开发环香格里拉城徒步旅游线路;四是加强对乡村耕地健康保护,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农牧业绿色转型发展,保障群众饮食健康;五是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六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调治亚健康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责编:达娃拉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