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人大代表风采(一)

日期:2024-02-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迪庆州人大常委会点击:10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赵志磊代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迪庆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3.74亿元,同比增长0.6%,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全年共实施产业项目105个,完成产业投资87.22亿元,产业投资超过了交通、水利、房地产投资总合,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到48.9%。全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7.9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共有58个项目得到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争取新增国债资金12.58亿元,排名第12位。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新增国债资金合计73.26亿元。”州人大代表、州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赵志磊表示,2024年,迪庆全州发展改革系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发挥好州委州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二是抓项目促投资,2024年全州共谋划编制199个州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94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10亿元;三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文旅产业占GDP的比重,同时加快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翔代表:迪庆文旅产业开启“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局面

“2023年,我们紧紧抓住‘旅游业全面复苏’和‘滇藏铁路丽香段开通’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迪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用心守护世界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从而使迪庆文化旅游业进入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良好新局面。”州人大代表、州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翔介绍道,2023年,迪庆州全年接待游客2522.08万人次,实现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99.64亿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64.27%和102.23%。“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独克宗古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高翔表示,2024年,迪庆文旅业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按照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要素旅游的要求,补齐业态老、产品老、模式老、服务弱的“三老一弱”的短板,全面推动实施“123456”(锚定一个目标;打造两个高地;实现三个转变;补齐四个短板;做好五篇文章;抓好六大行动)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

达瓦批楚代表: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两件大事

州人大代表、德钦县云岭乡乡长达瓦批楚在回答记者关于农民群众经济收入问题时,用这样一组数据给出答案:“2023年,云岭乡全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847元,增幅达8.7%;建档立卡脱贫户及监测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2996元,增幅达7.3%。”

达瓦批楚表示,近年来,德钦县云岭乡充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雨崩景区、明永冰川等旅游资源和葡萄产业助力当地群众实现了经济增收。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时,达瓦批楚说:“2024年,云岭乡将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一是提升旅游产业。随着香格里拉动车开通,迪庆旅游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旅游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二是提质葡萄产业。我们将继续优化葡萄产业,提升群众管理水平,让葡萄产业稳步发展,助力农民增收。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全力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全力做好生态保护工作,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阿青玛代表:关注“三农”问题

今年两会阿青玛重点关注的是“三农”问题,如何让农民更好地增收、致富是基层农民代表最关心的事情,希望通过提交议案的方式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并会将把此次两会精神传达给农民群众。

 

责编:达娃拉姆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