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风采】余丽萍:柔肩担重任 履职绽芳华

日期:2023-07-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31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她兢兢业业,团结带领妇女群众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她履职为民,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她就是迪庆州维西县康普乡岔枝村妇联主席、民宗干事、州人大代表余丽萍,先后获得州级“最美家庭”、县级“文明家庭”和“先进个人”、乡级最美基层妇联工作者、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履职践初心,当好桥梁纽带。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余丽萍快速掌握履职本领,始终把强化自身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当作一门必修课,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白天不定期走村入户收集民意,耐心为选民解答问题、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晚上回村认真梳理汇总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主动与村“两委”班子研讨,找办法尽快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就逐级上报或转换成代表建议,为群众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履职两年来,余丽萍聚焦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旅游以及拓宽农村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助增收等,向人代会提交了13个意见建议,其中民族团结活动场所创建、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旅游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情系困境妇儿家庭,关爱服务暖人心

“感谢您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走出困境,感谢‘娘家人’,”岔枝村妇女和丽云激动的说。原来得知和丽云得了宫颈癌,余丽萍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联系在外就医的她询问病情,安抚患者,及时联系上级妇联,咨询相关救助帮扶政策,帮助她收集相关资料并亲自送往县妇联,为她申请到了救助金。同时,帮助她在读大学的女儿及其他困境妇女家庭的学生申请到助学金。余丽萍格外留意特殊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困难重病妇女、单亲家庭,认真在笔记本里记录下每个困难家庭的情况,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负担,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用实干践行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汇聚“她”力量,维护“她”权益。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余丽萍忙碌的身影。在抗击疫情期间,余丽萍担任村级疫情防控联络员,虽然家有老小,但她舍“小家”为“大家”,在支部党员和全村妇女群众中,多次带头递交了“请战书”,认真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以线上线下多形式深入群众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每天做好排查上报外来返乡人员、疫苗接种统计和动员、参加场所消杀及守卡等志愿服务活动,耐心与村民沟通引导,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农村人居提升工作中,带领村里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绿美乡村建设。及时排查困难家庭、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与领导和班子成员研讨对策,通过帮农活、拉家常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走访慰问,使得村民矛盾纠纷变少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凝聚和激扬“她”力量,利用“三八”“七一”等各类节日,带领村里各族妇女开展民族传统手工艺、民族歌舞一系列文化传承活动,丰富妇女业余生活。晚饭后利用村里妇女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的间隙,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并用傈僳语和汉语双语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反诈反拐、反家庭暴力法等进行普法宣传,结合日常生活中的鲜活案例,向妇女同胞普及夫妻和谐相处、尊重善待老人、科学教育子女等知识,切实承担起基层妇联人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和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