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人大】维西县人大常委会: 以良法为笔绘就宜居宜业“美丽县城”新画卷

日期:2023-12-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14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冬天的维西县城青山环绕、绿水长流,天高云淡,空气清新。晨曦中,人们遍布各个公园,或慢跑、或步行、或跳舞,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阳光下,县城的大街小巷,行色匆匆的人流、川行不息的车辆,感应着城市发展节奏的脉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各族群众手牵手、肩并肩跳起欢乐的“阿尺木刮”,唱响“维西,阿克吉”,勾画出一幅融融惬意的风景。

这份温馨而靓丽的画卷,来自维西县各族干部群众“立善法、促善治”的生动实践!

与时俱进开“良方”

“有了城市管理条例就有了创建宜居宜业维西县城的尚方宝剑。比如,在公共场所放任宠物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泄粪便,随地吐痰、随地丢垃圾,擅自在城市道路和广场及其他公共场所摆摊设点……这些行为这些行为已经违反了《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换句话说,这些行为已经违法了,需要承担相应处罚。”维西县保和镇居民张放说。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2年5月25日,经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布,《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共8章、42条,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护缺失、空间管理混乱、市容环境卫生“脏乱差”突出、交通秩序混乱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梳理归纳为规划实施、市政公用设施、空间秩序、市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城市管理事项,以此确立城市管理的原则、制度和措施,彰显了维西城市管理立法特色。 

创建“宜居宜业”山城的“良法”何来?立法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一部法规从起草到审议通过,凝聚了社会各方面的智慧与成果。从编制立法计划、立法调研、起草法规,到征求意见、审议修改,每一项都是复杂细致的工作。《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的诞生靠的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近年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人大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时掌握立法的新动态、新思想,进一步提高了人大立法工作的政治站位,保证地方立法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维西县人大常委会严格遵循宪法法律赋予的权限和程序,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要求,既注重突出法规的地方特色和现实可行性、前瞻性,又坚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三是坚持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维西县是云南省十三、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两届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了有效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借鉴科学、先进、适用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聘请了立法顾问,制定了立法论证会、立法听证会制度,每年都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立法项目和立法建议,对法规审议中遇到的一些专业性强、争议较大的问题,邀请立法顾问和专家学者进行分析、咨询、论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的作用,直接听取来自基层执法单位、民众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为审议修改法规草案提供决策参考。这些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做法,为提高维西地方立法质量奠定了基础。

强化监督创文明

每天傍晚,家住念萨街广场附近的市民王奶奶最惬意的事就是带着小孙子到滨江路散步遛弯儿,一路清风迎面,花香扑鼻……

这是执行《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给维西县城居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维西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由于宣传、培训、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素质,促进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特别是通过划定停车位等措施,解决了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等现象;通过“门前三包”等措施,基本解决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空档和卫生死角等问题;通过对施工单位、施工车辆的规范,解决了建筑施工扬尘和城市道路污染问题;通过规范广告栏设置等措施,不断推进了市容市貌的美化。”

近年来,伴随着《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的施行,每一个市民都切身感受到城市环境在一天一天发生着变化,河道清亮了,街道整洁了,商铺的油烟排放规范了,施工单位作业规范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市场清爽了,绿化更好了,小区更美了……依水傍山的维西山城,四面青山叠翠,永春河两岸荟萃了山城景观的精华,既有生态美,也彰显了人文美。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近年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抓实执法监督这一要事,切实保障《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施行,为创建宜居宜业维西县城提供执法支持,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深入推进法律监督。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执法检查监督形式,推进《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执行。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对《城市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中,针对城市道路交通规划滞后、道路基础设施不配套、治安监控不规范不完善等问题形成审议意见要求政府解决落实。县政府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迅速行动开展联合整治。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维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互动交流,面对面宣传法规、政策,让他们学习、掌握、运用法律,增长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听取城市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切实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监督支持有关部门盯紧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真正做到“办一件成一件”。

立良法、强监督、促善治、创文明,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晨曦中,徜徉在干净整洁街道、绿树成荫的公园,人们或晨练或散步,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暮色下,流光溢彩的文化广场、灯火辉煌的大街小巷,各族群众或悠然漫步,或轻歌曼舞……维西县荣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云南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

 

责编:共嘎拉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