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人大】维西县:代表建议办理抓在“关键处” 落在“实效处”

日期:2023-09-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5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现在路好走了,群众的糟心事变成了开心事,大家满意了,感谢党委、政府,感谢人大代表!”常年跑快递运输的中路乡佳禾村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和琼敏握着维西县人大代表、中路乡人大主席董世康的手高兴地说,“通过这件事,我感到人大工作抓在‘关键处’、落在‘实效处’。”

  原来,从维西县白济汛乡岔路口到中路乡的三级公路年久失修,加上大型载重汽车经常通过,致使部分路基垮塌、路面突兀不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日益突显,成了群众的糟心事。

  那么,群众的“糟心事”又如何很快变成“开心事”的呢?一言以蔽之: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意见建议交办督办力度,有力推动意见建议办理抓在“关键处”,落在“实效处”!

  近年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力度,着力在提高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落实率上下功夫,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四抓”,提高建议“办结率”,把群众的“糟心事”变成“开心事”。

  抓素质强基础。为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工作业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为准确反映选区选民的意愿,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代表在闭会期间经常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与选区选民交心谈心,了解选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反映群众诉求,解决建议质量不高,多而不精,“办结率”较低的问题。

  抓交办明责任。人代会闭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事宜,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专题交办会,在交办会上,按照职责职能,将代表建议交办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

  抓沟通提质量。承办过程中,承办单位认真分析研究代表所提意见、建议,通过上门走访、座谈、邀请代表现场查看等方式,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加强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代表之间的沟通协商,坚持“先面商、后解决、再答复”的工作原则,加强“办前、办中、办后”各个环节与代表间的沟通交流,共同商讨解决途径和办理办法,从而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抓督办增实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重点督办、难点督办、集中督办等方式,实行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难点建议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对因条件限制,无法得到及时解决的意见建议,组织承办单位直接与代表见面,向代表当面说明情况,以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提高意见建议的办结率和落实率,使代表所提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

  维西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代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办结,做到“代表说话有人听、反映情况有人理”,推动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