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人大】维西县人大:三级联动深学细研 守正创新履职尽责

日期:2023-1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1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带领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学细研,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常委会党组始终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建立“常委会党组带头示范学、支部联系实际学、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常委会班子成员在开展个人学习的基础上,全员参与县委读书班3期,同时,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支部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重点延伸学习,共组织了5次支部集中学习、2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围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个重点课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群众、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在调查研究中获得真知灼见,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截至目前,常委会班子成员已深入一线开展调研10余次,通过调研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县委决策提供“人大方案”。

守正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见实效。主题教育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站实体化运行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把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作为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抓手,及时收集代表工作站提交的代表意见建议,召开主任会议,逐条分析研判,形成信息专报,限时交办相关职能部门,着力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通过代表“出题”、部门“答卷”、群众“阅卷”的方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转为实实在在的成效,将学思想的热情转化为办实事的干劲。截至目前,各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向常委会上报代表意见建议90条,主任会议根据意见建议性质进行分类处置,将38条涉及民生和社会稳定的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并明确办结时限,其中26条建议已完成办结,12条建议正在办理中。将52条诉求类意见建议作为工作建议转交县人民政府,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编制项目、开展工作的参考依据及时办理。代表工作站实体化运行、常态化收集民情民意,架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百米”问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上出实招,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计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