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四字功”,推动代表述职见行见效 ——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侧记

日期:2023-12-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29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选民对代表履职的监督,促进代表更好履行职责,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迪庆州开展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11月初开始,香格里拉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分别组织部分市、乡人大代表在原选区开展述职评议工作,2个试点乡(镇)的16名市级人大代表和21名乡(镇)级人大代表分别在原选区进行了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其余9个乡(镇)也同时开展了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

为确保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下足谋、导、述、效“四字功”,确保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见行见效。

强统筹、聚合力,下足“谋”字功。为确保述职评议工作有力有效,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强化对述职评议考核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述职评议的各项工作,确保分工到人、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召开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规范工作程序,要求各乡(镇)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制定出台了《香格里拉市市、乡人大代表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对代表述职的方法、内容和程序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工作基础。

广宣传、细引导,下足“导”字功。代表向选民述职是增强代表工作责任感、加强与选民联系的需要,为提升市乡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依法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强化对述职评议考核的宣传引导。述职评议前,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张贴公告、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在选区进行广泛宣传,向选民告知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流程,明确人大代表述职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广大人大代表和选民依法履行职责。同时,针对部分乡(镇)和人大代表及选民在思想上还不同程度存在对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认识不到位问题,在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前,各乡(镇)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引导述职代表和选民正确认识代表工作的本质和目的,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为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奠定思想基础。

严流程、重规范,下足“述”字功。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规范有序开展,香格里拉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的过程把控。在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中,严格按照《迪庆州开展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香格里拉市市、乡人大代表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对履职报告的撰写和述职评议会的流程进行严格审核。各述职代表在撰写述职报告时,围绕九个方面的述职内容,全面反映任期内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做到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把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代表群众提了哪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为群众办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述清楚、讲明白指导各乡(镇)精心组织好述职评议会,把好程序、步骤关,做好程序上规范、细节上不漏,为进一步提升述职评议质量奠定基础。

重实效、促担当,下足“效”字功。参加述职的代表们结合自身岗位,围绕如何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述职,做到“既讲工作,也讲打算”,选区选民根据代表履职情况和述职内容进行测评打分。据统计,这次参加述职评议2个试点乡(镇)的37名人大代表履职综合满意率达100%充分体现了香格里拉市执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测评结束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测评情况,形成了对评议对象履职报告的审议意见,并反馈评议对象本人。评议对象根据审议意见,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目标,做好整改工作通过一系列流程,激励和督促了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勤政为民,广大选民充分表示满意,述职评议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展述职评议检验了代表是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通过一场特殊“考试”,不仅为选民与代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提供了机会,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而且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代表发挥作用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