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三坝乡人大以“四有”答好代表“履职卷”

日期:2023-11-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1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以来,三坝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开展各项代表活动、加强代表阵地规范化及信息化建设、强化代表意见建议督办、落实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让代表履职有途径、有载体、有热情、有进步,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以“四有”向广大选民答好代表“履职卷”。

狠抓代表活动,让代表履职有途径

落实2023年度乡人大代表活动计划,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增强与代表的联系,注重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开展“学习先进促提升,寻求方向再突破”系列活动,组织代表赴维西启别村考察及学习研讨,结合各村实际形成乡村旅游发展专题报告供政府参考,为后续相关政策的实施贡献人大智慧;持续深化“双联”工作,开展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回访选民活动,定期召开年度例会及主席团会议,落实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大作用,实现人大监督。

加强阵地建设,让代表履职有载体

认真贯彻落实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对各村人大代表活动站开展摸底排查,先行打造三坝乡、安南村、哈巴村三处示范联络站,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设备,健全人大代表之家运行管理、代表活动等规章制度,为人大代表创造良好的履职条件,下一步将以点及面逐步实现各村全覆盖。 

强化意见建议督办,让代表履职有热情

乡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共收集到代表提出意见建议45条,涉及乡村建设、民生保障、农田水利、文化建设、环境卫生等多领域,乡人大以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类,责任到人,分解至各分管进行答复及办理,完善督办机制,加强监督,狠抓落实。现45件代表意见建议都已按程序完成答复,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落实述评工作,让代表履职有进步

组织开展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向各自所属选区选民述职评议工作,通过述职帮助代表更好回顾自身履职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评议让各位代表直接感受到群众对自身工作的肯定并明晰在履职中仍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能,通过督促代表对照选民评议意见建议以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让代表们以述职评议为契机,勤于总结,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