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抓党建促业务 推动创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模范机关

日期:2023-02-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5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以“四个强化”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思想“方向盘”。从严落实州委“五个第一”机制,采取常委会党组带头学、机关党组接着学、党支部紧跟学、党小组协同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书目。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挂联党支部、社区、企业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模范机关”“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

强化党建引领,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切实推动党建与工作紧密联系、深度融合。一是推进“党建+立法”融合。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建立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库,积极完成各项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立法更加符合宪法精神、更具迪庆特色、更能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推进“党建+监督”融合。党员干部活跃在基层一线,在监督中作表率,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维护稳定、重点项目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情况等各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有效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三是推进“党建+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融合。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推动州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州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规范开展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四是推进“党建+代表工作”融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双联系制度,不断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建设,围绕全州中心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充分征求代表意见。

强化“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工作质效。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目标,高度重视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创建机关党建阵地新模式,充分利用办公走廊,创建党建文化阵地。以“常委会党组一月一调度,分管领导一旬一推动,委室负责人一周一梳理”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模范委室”流动红旗授旗和“模范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强化党建赋能,群建聚力办实事。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带群建”活动。通过结合职能工作实际办实事深入基层办实事领导带头办实事党员主动办实事职工积极办实事等,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委室积极各自挂钩联系点开展调研、为民办实事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慰问困难党员及军烈属三县市基层困难群众解决就医、求学等方面的难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积极到社区开展清扫垃圾慰问贫困群众、志愿者服务等为民办实事活动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