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日期:2023-05-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8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常委会班子“大调研、解难题、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近日,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华带领州人大监司委、常委会选联工委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香格里拉市桑那水库、格咱乡国有林场、维西县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教堂等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效果,实地调研了三县市部分乡镇人大代表活动情况及代表阵地建设情况,并与三县市人大常委会、州县人民检察院和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全州公益诉讼工作、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树牢为民意识,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公益诉讼提出的新要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人民立场价值导向,秉持为民司法、服务地方的理念,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公益诉讼新理念带来的司法红利;二是要注重凝聚合力,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范围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健全完善社会组织、专家智库、志愿者参谋辅助机制,细化落实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持续增强公益诉讼的检察监督合力;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重视公益诉讼中“诉讼”属性,更加注重发挥检察听证、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等公开办案机制作用,扎实开展“回头看”,巩固公益诉讼办案效果。

在听取三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的汇报后,杨建华强调,要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阵地“四化”建设新定位、“八有”建设新标准、“家”“站”“室”建设新格局为目标,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使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紧扣省委“3815”战略目标,州委决策部署和县、乡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建言献策、监督推进作用,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