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人大代表化身“带货主播”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3-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5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家好,我是阿青玛,是做香格里拉高原传统粗粮的,我们的五谷杂粮没有添加剂,传统石磨加工,欢迎来到直播间。”在迪庆州德钦县阿青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小院里,阿青玛拿着手机,对着镜头向网友介绍着自家的农特产品。

  阿青玛,女,藏族,1977年3月出生,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人,初中学历,现担任德钦县阿青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2岁开始自主创业,开过杂货店,卖过蔬菜,经营过猪肉摊,2017年以个人独资的形式创办了本土传统农业农产品公司----德钦县阿青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省人大代表、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职委、德钦县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带货主播……虽然拥有多重身份角色,但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初心是一样的。先后荣获“乡村带头致富女能手”“最美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 订单农业 ”  促农增收

 阿青玛一直致力于推动高寒山区绿色有机农特产品出山入市、走向全国,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引导群众科学种田,与农户建立了紧密的订单农业合作关系,构建了青稞、荞麦、燕麦等高原绿色有机农特产品从种植、加工、销售到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通过提前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帮助农户科学生产、降低市场风险。并免费向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农户提供自有土地作为种植基地,并负责作物种植养护,农作物收成后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极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达到了促农增收、企业增效的共赢。

 阿青玛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力争让农户最大程度享受发展成果。该公司现有种植基地1500余亩,覆盖德钦县奔子栏镇、霞若乡、羊拉乡以及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稳定带动300余户种植基地农户增收致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营以来,通过收购农产品累计为800余户农户带来收入350余万元,共聘用职工15名(其中大学生5名、退伍军人2名、脱贫人员1名),季节性用工120余名。2021年,种植基地农户平均增收3500元。

立足生态有机  强化品牌营销

 阿青玛紧扣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生态、有机、绿色、安全、健康的特色农产品。为保证产品绿色有机,她把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日照充足的土地作为青稞、小麦、燕麦、荞麦等种植基地,指导农户坚持科学种植、加强田间管理,仅施用农家肥,不施化肥、农药及生长激素。种植过程中采用雪山融水灌溉,作物一年一熟、品质优良,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并于2020年建成专业化生产线3条、标准化厂房1000平方米,通过传统石磨生产线加工农作物,突出原生态、绿色有机理念,着力打造“阿青卓玛”品牌。累计注册了3个全类商标,并获得了青稞有机转换认证证书。目前,正在开展全麦和青稞制品的绿色认证。

电商赋能  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提高销售量,阿青玛打通了线下、线上多条销售渠道。线下和州内各大商场、扶贫产品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开设产品展示窗口;线上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目前共有9款商品在平台销售,还把产品上到了全国消费扶贫平台(823平台)上,实现销售额300万元。同时,她还通过网络平台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传播正能量,每月带动企业员工做一次公益劳动,从2021年开始义务植树10余亩。彰显了新时代妇女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身为人大代表,我将不负厚望重托,以增加农户收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促进农业经济化发展为目标,为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阿青玛说。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