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2-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7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各级人大不断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持续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提供有效载体。市人大以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建设为抓手,搭建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激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神经末梢。根据新任代表情况,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联络组,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制定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定期开展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人大代表“亮”身份与依法监督紧密结合,组织代表有序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市乡两级人大坚持用好“第一课堂”,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形式,开展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2022年以来,共组织州、市、乡(镇)三级人大代表集中培训11场次,省内考察1次,覆盖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基层人大代表700余人次。强化代表经费使用管理,落实无职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按要求征订并及时向代表寄送《云南人大》杂志,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在联系群众、乡村振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争当表率。各级人大代表在提升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市基层治理网格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有347人,占总数的14%,他们在基层一线充当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服务员、监督员,将代表的依法履职监督、服务保障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责纳入网格,转化为丰富、生动、高效的履职实践。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表率,带头执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或奔走一线、或提供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