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活动

日期:2022-05-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4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副主任余金全带队前往三县市就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松赞林寺管理局、东竹林寺燕门乡寺院管理局、塔城镇寺院管理局以及松赞林寺、东竹林寺、茨中教堂、寿国寺、来远寺等宗教活动场所,详细了解了《条例》的宣传培训、宗教场所管理、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宗教场所资金资产管理、宗教活动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各县市以及建塘镇、奔子栏镇、燕门乡等乡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关于《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询问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私设宗教聚会点治理和转化问题。

执法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质量有待提高、宗教领域问题治理成果有待巩固深化等不足,并对下一步贯彻实施《条例》作了强调:一是要在对《条例》的深学广学上下功夫。要大力宣传和解读《条例》,帮助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尤其是分管宗教工作的党政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等,深刻领会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并坚持用活用好群众语言,主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与群众的“饭后谈资”,持续深化党的宗教政策的宣传讲解。二是要在巩固扩大管理成果上下功夫。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法治化方向,加强宗教教职人员培养,时刻关注宗教领域问题的新动向,把握新情况,以不懈劲的精神状态,加大治理力度,化解矛盾风险。三是要在提升依法管理质量上下功夫。要将推动本地先进经验与<条例》的贯彻实施有机融合,继续在宗教团体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宗教活动管理以及宗教财产管理上做细做深做实,持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督促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